煜仔仔爱吃树莓~

一根墙头草,风一吹就倒~

【逍芙】醉芙蓉



写在前面:跪求大家瞅瞅新倚天的杨左使,靠着两集剧情血洗B站的男人,我栽了~




01


杨逍平素鲜少醉过,他虽喜饮酒,却往往杯盏间皆有度量,久了倒也自成一种情趣。


只是,酒不醉人人自醉。


晓芙走了,落得杨逍一人在昔日二人旧居,伶仃大醉了三日有余。


正如昔日他同晓芙说过的那般,“诗可以兴、可以观、可以群、可以怨,酒如是作可以观。欢乐时庆祝,悲伤时遣怀。可以颂生,也可悼亡,群斟、独酌、无不相宜!”


如今,他倒是全应了,烈酒入喉,却怎么也压不住骨血里泛起的阵阵寒意,这头一杯酒悼的是他与纪晓芙短短一月有缘无分的感情,这第二杯酒叹的却是晓芙与他正邪两立、身不由己,这第三杯酒……


罢罢罢,晓芙,你愿与我相忘于江湖,我答应你,只盼少了我这个魔头的纠缠,你今后方能喜乐安好。


如此,我便心安了。


02


再一次遇见晓芙,二人整整分隔了四年。


开始的头一年,杨逍过的着实有些难捱,惯常最喜的丰和春,入口绵延,回甘许久,如今再度咽下却总觉得平淡如水,满嘴皆是苦意。


直到酒窖里的酒喝的所剩无几,杨逍这才后知后觉起来。


原来,不是酒苦,是心苦。



盛夏初至,林荫繁茂,坐忘峰因着地势优越,躲了夏时的毒日头,庭院微风和徇,当是怡然自得。


芳菲歇去何须恨,夏木阴阳正可人。


这是他与晓芙分离的第二年。


酒窖空了。


坐忘峰他许久未归,除了惯常喜欢的丰和春,其余本就备的不多。杨逍不喜随护太多,因此下人一时备的不急,竟先从邻近之处先寻来了些当季果酒。


这酒若放在往常,杨逍自是看也不会看一眼。果酒微酸,虽有酒味,却几不可闻,无甚好饮。可酒入肺腑,却突然让他想起了心间上的一位故人。


她也好似这般。


初时仅是好奇,浅尝辄止。


却未曾想,酸冽沁人,挠的人越发难耐。


饮得急了,竟未料到这酒还有后劲,虽不至醉,却微醺饶头,念念不忘。


沉思许久,杨逍望着桌前的这壶酒,复又斟了一杯,一饮而尽。


好似,也没这么难喝了。



而后的第三年,杨逍收到了一封信。


信上所言寥寥,却让久居坐忘峰的杨逍当即动了身。


只是,到底晚了一步。


出门无所见,白骨蔽平原。


当夜,杨逍隐入元兵邻近驻辖的百户所,正欲动手之际,却忽的瞧见了桌上的酒。


阿刺吉。


元人的酒与中原不同,工艺虽简却劲道极烈,寒日里若饮上一口,四肢百骸皆是温热无比。


酒是好酒,可人却真真是烂到了骨子里。


杨逍举壶连饮数口,待到一壶见底,就地一摔,龙泉剑出鞘,就此屠尽了周遭元兵。


秋日的风虽不算凛冽,但杨逍心下却是萧索寂寥,待到最后一人咽了气,他再也未能稳住心神,生生逼出了一口血。


七分恨意三分悔。


晓芙,你可知道,我到底还是未能保住雁儿。



寒来暑往,兔走乌飞。


未曾想,到如今已是第四个年头了。


前些日子因着教中教物,杨左使与塞克里同来南方的一处小镇,处理了些许时日。


待到教务处理完毕,天寒难耐,手下的人知晓左使酷爱饮酒,因此早早备好了当地名产--醉芙蓉,也好讨得左使一两分欢心。


只是,这酒确是头一次没饮成。


杨逍不是没有设想过两人的重逢,只是未曾料到,这一面竟整整花了四年。


真真是当地名酒,这芙蓉一笑,他便醉了。


杨逍头一次心生感慨,原来冥冥之中,真有天意注定。


晓芙,非我毁约,只是你我二人,怕是自此再也断不开了。



TBC

评论(7)

热度(1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